InsightFab

停機損失計算器

輸入成本參數,快速估算每分鐘、每小時停機造成的直接損失

基本設定

包含所有當班作業員、技術員的薪資合計

NT$/ hr

管理費、水電、折舊等,以人力成本的百分比計

% of 人力

產能與材料損耗

設備正常運作時每小時可產出的產品價值

NT$/ hr

停機期間因材料廢棄、重工等造成的損耗,佔正常產值的百分比

% of 產值

每小時成本組成

人力成本NT$ 2,500 (71%)
管銷費用NT$ 750 (21%)
材料損耗NT$ 250 (7%)

每分鐘損失

NT$ 58

停機 1 分鐘的直接成本

每小時損失

NT$ 3,500

停機 1 小時的直接成本

每班(8 小時)

NT$ 28,000

整班停機損失估算

每天(24 小時)

NT$ 84,000

全天停機損失估算

自訂停機時長估算

停機 30 分鐘 損失

NT$ 1,750

報告預覽

停機損失計算報告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日期:2026/05/03
計算基礎(每小時):
  ・人力成本:NT$ 2,500
  ・管銷費用:NT$ 750(人力成本的 30%)
  ・材料損耗:NT$ 250(產值的 0.5%)

停機損失估算:
  每分鐘損失:NT$ 58
  每小時損失:NT$ 3,500
  每班(8h):NT$ 28,000
  每天(24h):NT$ 84,000

備注:本報告僅包含直接可量化成本,
      不含產能排擠、客戶違約等間接損失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注意:本工具僅估算人力、管銷與材料損耗等直接可量化成本,不含訂單延誤違約金、客戶信任損失、機會成本等間接損失。實際停機損失通常高於此估算值。

使用情境

工廠設備主管每月需要向管理層報告停機損失,停機成本計算器整合直接(產能損失 + 維修費)和間接(人員閒置 + 訂單延遲)成本,量化每次停機事件的真實財務影響,並作為投資預防保養設備的 ROI 決策依據。

計算範例

注塑機停機 2 小時。設備小時產能 = 150 件,不良品率 2%,產品售價 NT$800/件,毛利率 35%。直接產能損失 = 2 × 150 × 0.98 × 800 × 35% = NT$82,320。加上維修費 NT$12,000、操作員閒置費 NT$3,500。總停機成本 = NT$97,820。換算:每小時停機成本約 NT$48,910。若預防保養年費 NT$150,000 可減少 4 次類似停機,ROI = (4 × 97,820 - 150,000) / 150,000 = 160%。

延伸閱讀:停機成本分析與預防保養投資決策
查看文章 →

常見問題FAQ

相關工具Related Tools